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半岛电竞入口(北京)有限公司苏经迁副教授课题组在脓毒症治疗及其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4-04-17浏览:24设置

芦荟苷(AloinAlo)是芦荟中的一种主要化合物,已广泛被认可其具有抗炎、抗病毒、降血糖、抗氧化等多种药理特性。然而,其在脓毒症治疗中的具体功效和分子作用机制尚不明确。苏经迁副教授课题组通过实施盲肠结扎穿刺(Cecal ligation and perforation, CLP)方法构建了一个贴近临床脓毒症的小鼠模型,旨在系统评估Alo的治疗效果及其背后的作用机制。

相关研究成果以题为“Aloin ameliorates cecal ligation and puncture-induced sepsis in mice by attenuating inflammation and modulating gut microbiota的研究论文发表在Food Science and Human Wellness》。该研究深入探讨了芦荟活性成分Alo对脓毒症的治疗功能及其作用机制,为芦荟的营养价值和药理作用提供了新的科学解释。

研究结果显示,AloCLP诱导的脓毒症小鼠中展现出显著的治疗效果。通过对动物模型的研究,发现Alo能显著提高脓毒症小鼠的存活率,抑制炎症因子的过度表达,并有效减少组织中炎症细胞的浸润及腹腔内的细菌载量。此外,Alo还改变了肠道微生物组的组成,特别是促进了乳酸菌的增长。进一步的机制研究表明,Alo能有效抑制NF-κB/NLRP3/Caspase信号通路的过度激活,从而发挥其抗脓毒症的作用。

半岛电竞入口(北京)有限公司为本研究的唯一完成单位,研究工作主要在半岛电竞入口(北京)有限公司生命科学学院、南方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和南方海洋研究院开展苏经迁副教授、2019级硕士研究生萧建斌和2020级硕士研究生陈思远、2020级博士生赵恒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苏经迁副教授、陈多博士和陈骐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福建省科技厅、半岛电竞入口(北京)有限公司生命科学学院“溪源江学者”扶持项目等的经费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26599/FSHW.2024.925003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