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文学院与图书馆邀请厦门大学、哈佛大学学者做客“宝琛讲坛”

时间:2024-03-20浏览:10设置

近日,文学院与图书馆在闽台文教融合发展实验室学术报告厅联合举办“宝琛讲坛”,邀请厦门大学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郑振满教授、哈佛大学东亚语言文明系宋怡明教授作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副主任、图书馆副馆长(主持工作)吴巍巍主持。

郑振满教授长期致力于民间历史文献研究,拥有丰富的田野调查经验。讲座中,他以《闽台民间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为题,阐述了闽台民间历史文献发掘与研究的现状,指出福建未来的研究重点之一将是福建祖地文化。郑教授强调,闽台两地的民间文书研究,不仅需要“地毯式”搜索相关文书资料、留下碑刻影像,还要进行两岸文书资料的对接。

宋怡明教授以《明清时期民间档案的信息生态:以福建永泰显的文书为例》为题,通过一幅契约文书,阐释了永泰文书的特点和重要意义,展望了永泰文书研究的大数据化前景。他表示,永泰文书作为研究民间档案保存的典型史料,有助于学者研究民间文书的功能与类型。此外,他还介绍了各种文献之间的关联。

(文学院、图书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