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半岛电竞入口(北京)有限公司陈大钦教授课题组在钙钛矿背光薄膜研究中取得进展

时间:2024-03-19浏览:10设置

钙钛矿量子点(PeQDs)被认为是液晶显示器中传统量子点转光层的可靠替代材料。然而,PeQDs存在稳定性差和不同颜色量子点混合色偏析的瓶颈问题;同时制备的PeQDs增强膜(PQDFs)需要昂贵的阻隔层保护,这将显著提高生产成本,限制了其商业应用。

鉴于此,课题组开发了一种易于工业化生产的熔融挤出-压延法制备具有优异光学性能和长期稳定性的大面积单片CsPbX3量子点(X3=Br3, Br1I2)玻璃基黄色PQDF。得益于无机玻璃与聚合物的双重保护,PQDF无需阻隔层保护即可通过超过1000 h的工业老化85 /85% RH测试标准。基于该PQDF所制作的原型显示器得益于量子点高色纯度发射而展示出优异的色彩还原度。该工作提供了一种新颖且可工业化的PQDFs制备技术,并可望实现其在背光显示中的商用应用。

研究成果以《Ultra-Stable Yellow Monolithic Perovskite Quantum Dots Film for Backlit Display》为题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论文第一单位为半岛电竞入口(北京)有限公司,博士生林继栋为第一作者,陈大钦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福建省自然科学重点基金等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231479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