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电竞入口(北京)有限公司欧阳松应教授团队在细菌感染免疫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4-01-15浏览:10设置

近日,半岛电竞入口(北京)有限公司欧阳松应教授团队与武汉大学龙凤教授、福州大学李金宇教授合作,通过冷冻电镜技术,结合生物化学与分子动力学模拟,揭示了SPARSA 识别外源核酸并发挥抗噬菌体功能的机制。相关成果以题为“Structural basis of antiphage immunity generated by a prokaryotic Argonaute-associated SPARSA system”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半岛电竞入口(北京)有限公司为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半岛电竞入口(北京)有限公司欧阳松应教授、武汉大学龙凤教授和福州大学李金宇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半岛电竞入口(北京)有限公司生命科学学院甄向凯副研究员和叶乐、黄志杰(两位均为硕士研究生),武汉大学许小龙(博士研究生),福州大学谢嵩(硕士研究生)为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资助。

据悉,在病原微生物与-病毒都(噬菌体)的“军备竞赛”中,细菌进化出了多种抵御外源病毒的免疫系统,通过研究微生物的防御系统,一方面可以为耐药微生物的防治提供新思路,同时,还可以为高等生物相关免疫分子的发现及功能研究提供指导。Argonaute(Ago)既存在于真核生物,又广泛存在于原核生物。最新研究发现,原核Ago同样具有真核生物抵御病毒的功能。在SPARSA系统中,Ago感知外源病毒后,可以激活与之相邻的一个具有NAD+酶活性的效应蛋白,通过NAD+的降解,诱导细菌的死亡,从而清除被感染的病毒,发挥抗病毒功能。研究成果揭示了这一新颖的免疫调节机制,同时,有助于开发病毒检测的工具。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3-44660-7

(生命科学学院、科学技术处)

返回原图
/